別讓他們無止境的搜索

給他們乾淨的食水、個人及環境衞生設施

為每一位兒童創造良好的衞生條件

全球約有 22 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,同時有超過一半的人口無法獲得安全的衞生設施。

在很多地方,暴力衝突、自然災害和氣候變化造成的連鎖效應,正導致包括食水和環境衞生系統在內的公共服務資源面臨崩潰。這些問題亦加速了嚴重疾病的傳播。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兒童,因為需要花費數小時尋找和收集食水,而錯過了受教育的機會。

食水、個人及環境衞生 (WASH) 是基本生存權利,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(UNICEF) 決心為弱勢兒童提供適切支援。

目前面對的困境

戰火下的食水 – 也門

也門進入武裝衝突的第六年。 在 2015 年 3 月至 2021 年 2 月期間,該國供水基礎設施遭受了 122 次空襲。 時至今日,因食水而衍生的霍亂傳染病每周令數千名兒童患病,約1,540 萬人迫切需要安全食水和衞生設施。

修復重點水源:UNICEF在也門資源最匱乏地區為5個水井安裝了5台水泵,並修復了12個水井。現在這些地區的人們每週都能分配到食水,城市、居民和農田重新恢復了生機。

財政枯竭 水源乾涸 – 黎巴嫩

在黎巴嫩,超過400萬人口,其中包括 100 萬難民,正面臨無法獲得安全食水的迫切風險。 由於該國經濟危機急速加劇,導致財政枯竭、燃料及原料供應短缺,UNICEF估計該國大部分供水將逐漸步向停頓。除非立即採取緊急行動,否則醫院、學校等重要的公共設施將不能運作,超過400萬人將被迫使用不安全和成本高的用水,危及兒童健康及個人衞生。

與受災家庭一起面對水危機:UNICEF與公用水供應商密切合作,幫助黎巴嫩最脆弱的兒童和婦女。 在新冠疫情期間,UNICEF利用現有的供水設施,幫助向全國各地的社區提供安全食水。
UNICEF及合作伙伴還持續支援貝魯特港爆炸受影響家庭,為他們修復家居供水和衞生設施。

 

全球暖化帶來的乾旱考驗 – 馬達加斯加

在馬達加斯加南部, 持久的乾旱正在引發人道主義危機,包括糧食短缺、兒童營養不良和水媒疾病傳播加劇等。由於馬南博沃河乾涸,居民只能使用河裡剩餘的積水來給家畜飲用、洗衣、洗澡和清潔家居。儘管存在健康風險,但他們必須繼續使用已變成深綠色的污水,直到更好的解決方案出現。

對抗乾旱:從 2021 年 1 月到 4 月,UNICEF推行水和環境衞生干預措施,惠及馬達加斯加受持續乾旱影響最嚴重地區的 121,000 名居民。 UNICEF本年度的目標是為馬達加斯加500,000 名居民提供足夠的安全食水,用於飲用、烹飪和個人衞生。

此外,UNICEF及合作伙伴正在努力為全球 4,500 萬人提供安全飲用水。 為應對新冠疫情,UNICEF啟動了多項衞生計劃,以防止人際傳播,並確保為有需要的國家持續提供必要的 WASH 產品和服務。

世界需要我們更有效地善用水源,並好好運用在日常的衞生習慣當中。
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各自的作用,我們不能再等待。

版權所有 ©2022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|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:91/24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