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兒童「重塑教育」

每一名兒童都應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。

儘管如此,由於全球大環境受到新冠疫情持續影響, 面對學校因疫情關閉,使整整一代兒童的教育受到了干擾。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至 2030 年,世界上 20 億青少年中將有一半以上無法學習基本的高中技能。

如果他們不接受適切的教育支援,他們就有可能陷入困境並失去對未來的希望。

全球正面臨教育危機

 
  • 即使在新冠疫情爆發前,全球至少有75 億學前兒童和 2.62 億中小學階段兒童仍未接受教育,佔全球的兒童五份之一
  •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一半兒童生活在缺乏教育質素的「學習貧困」中 ,他們到 10 歲時也無法閱讀和書寫簡單的文字
  • 遙距學習計劃無法覆蓋全球 31% 的學童。那些學童主要來自農村地區和/或貧困家庭。
  • 40% 的國家沒有為學前教育階段的兒童提供遙距學習的機會

長時間失學意味著兒童不僅停止學習新知識,更會忘記他們已經學過的常識。這些學習危機更有可能將會導致更多學生輟學,進而影響他們未來的收入。

於2021年,UNICEF已經為6千萬名失學兒童提供早期學習、小學或中學教育,並為9千3百萬名兒童提供個人教育或早期學習材料,使全球79% 國家的兒童學習成果得以改善。不過弱勢兒童仍然持續面對教育危機及挑戰,我們需要逼切進一步「重塑教育」。

 

斯里蘭卡老師的教學生活

斯里蘭卡的小學教師 Sivajini Jeyaraj 正見證著新冠疫情爆發對教育的影響。在她所身處的社區,大多數父母都是領日薪工作。疫情使家長們在經濟上受到嚴重影響,這種情況更牽連到他們孩子的教育。

「我意識到學校關閉對教學過程造成了不便,以電子設備教學更極具挑戰性。 不是所有學生都能夠進行在線學習,因為他們當中只有四位擁有智能手機。」

為了支持住在偏遠地區的學生,Sivajini 只能依靠義工的協助,為她建立遙距實體教學小組,並通過摩托車分發作業。 雖然 Sivajini 已盡了最大努力為每個學生提供相同品質的教育,但我們相信通過「重塑教育」,可透過網上教學支援,加強每名兒童、青年人和教師之間的聯繫。

UNICEF 的「重塑教育」計劃

 

建立世界級的數碼學習解決方案

為了使用數碼方案以「重塑教育」,UNICEF正與合作夥伴擴充現有數碼學習平台,為教師提供充足培訓,加入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,及為平台不斷評估和升級。

UNICEF與微軟合作開發了靈活的學習平台「學習護照」,並具有網上及離線兩種學習模式。它的設計旨在使教師和學生更易調節和更快適應數碼教學,並根據每個地區的語言和文化背景度身定制。 「學習護照」目前在 11 個國家/地區使用,並將擴展到 20 個國家/地區。

 
 

增強網絡連接覆蓋率

為了加附聯繫每位兒童以「重塑教育」,UNICEF將加入一項為每所學校建立互聯網連接的全球倡議 — Giga,並與合作夥伴和政府密切合作,提供可持續的策略來描繪網絡連線需求。此舉希望為學校提供最佳技術方案連接互聯網,以及為已擁有可靠基礎設施的國家提供未來數碼發展支援。

 
 

提供電子設備

為了通過智能裝置以「重塑教育」,UNICEF嘗試通過探索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合作機會,降低電子設備價格並找到低成本解決方案,以便每名兒童和青年人都能獲得數碼學習機會。

 
 

提供經濟實惠的內容和網絡數據

為了使兒童能夠負擔學習內容費用以「重塑教育」,UNICEF將與網絡運營商合作,為學生、家長和教師提供零網絡收費的學習內容。

 
 

青年人的參與

通過青年人的視角,與他們一起「重塑教育」。UNICEF將邀請青年使者參與決策過程,共同設計相關數碼解決方案,參與倡議活動並創立意見反饋機制,使青年人積極參與變革。

 

您們的參與

為了於2030年前讓35 億每名兒童和青年人結束學習危機,UNICEF預計需要 4千7百億美元來實施以上的「重塑教育」計劃。包括支援數碼學習、將互聯網連接到每所學校、購買電子設備和推行以青年為主導的活動,這相對為每位學生每年投資26 美元。 我們需要您的支持,為每個兒童和青年人帶來機會、選擇和教育的權利。

版權所有 ©2022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 | 慈善團體免稅檔案號碼:91/2433